我喜欢你,你不知道多好。

侯孝贤的《刺客聂隐娘》来了,然后我也去了。我还没有看三分之一的时候脑子里就蹦出了一个成语“曲高和寡”。前天刚刚看完台湾导演杨德昌的《一一》,这是杨德昌的遗作。如果对于这个年龄的侯孝贤来说,退休不拍电影了,他会和杨德昌一样,一辈子坚持了电影,最后一部电影都会是教科书式的经典。

我是通过看贾樟柯的电影了解到侯孝贤,之后文学杂志《收获》针对电影推出了《一个人的电影》,我也认真的看了这本书。我想说的是侯孝贤真真正正地在拍一个人的电影,他是一个追求自我和电影本身的学习和创作型导演。

《刺客聂隐娘》有这么几个特点:1,使用了很多长镜头,画面美的不像话,我猜想因侯孝贤使用了这么多长镜头导致了台词特别少,周围的环境交代了背景,情节,人物心理活动以及这个故事的发展节奏。同时对于演员来说,演技一定要硬,一举一动都是台词,舒淇的每句台词一说出来都是爆发点,改变着电影故事的走向。2,使用了文言文和方言,真实的还原当时的语言文化,这对观众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考验,本来台词就少还是文言文。就这个来说,侯孝贤是值得我们佩服和推崇的电影人,他是一个有根的人,同时也是一个客观的历史唯物主义者。如果说语言是文化的精髓,那么建筑服饰装饰品就是文化的肝脏。侯孝贤最牛逼的地方就是第三个特点。3,他真实还原了当时的地域风貌民俗服饰建筑装饰等。我在读《一个人的电影》的时候,有很大的一段,侯孝贤在谈历史,他是一个对历史很温和的人,他对待历史的态度真诚而客观。我个人认为唐朝是一个很尴尬的朝代,成熟却缺乏理智,强盛却不稳定,文化繁荣包容性强却对内影响不及宋朝,尤其后唐的动荡直接导致了五代十国藩镇割据,到了宋代全国一直没有统一。侯孝贤在开始直接交代了故事的背景,而这个背景是可以证实的。4,电影里的景色很多是取自国内,展现了中国的山水,加上侯孝贤的长镜头简直就是山水画,他的电影真的很美,充满意境和诗意,超凡脱俗,东方美体现到了极致,是一种侯式的美学。5,这是一部武侠片,却讲了一个女侠的柔情。

开始的时候,在灰白部分直接交代了舒淇是一个刺客,一招杀死刺杀对象,说明了她是一个武功高强的杀手。她的师傅也在说她剑术已成,她的武功在这部电影里应该是无人能及,即使后来和师傅过招也是不落下风。紧接着就是彩色画面的出现,开始逐渐交代聂隐娘的家庭背景和时代背景,聂隐娘的回家不是喜庆欢快的,她的归来给大家带来了一种紧张感,刺杀表哥是每个人都知道却不言语的事情,大家都知道这件事要发生。侯孝贤在前面打了一个很好的伏笔,聂隐娘没有杀死和孩子玩耍的父亲,之后她要刺杀的表哥是一个有三个孩子的父亲,父亲与儿子一起玩乐的场景也是经常的出现,聂隐娘一直在看,眼睛里流露的都是恻隐之心,这就不得不说舒淇的演技很棒了。聂隐娘在这个电影里就做了四件事,第一件事奉师傅之命回家刺杀表哥,第二件事刺杀表哥,第三件事荒野救父,第四件事因为恻隐之心远走他乡。故事交代的干净清楚,聂隐娘和家庭的关系,和表哥的感情,和表哥的情人的关系都很明了,但是这一切都要靠大家通过镜头理解而不是台词。其他人不做分析。

这是一本具有美学意义的电影,侯孝贤使用了大量电影语言而不是发声的台词,这是一部可以思考的电影,真实的电影。我个人觉得票房不会特别好,不过会吸引很多骨灰级电影迷去观看。台湾人拍的电影都很细腻具有文化研究价值,侯孝贤是一个喜欢还原故事发生背景的电影人,他觉得张爱玲不能拍成电影,因为无法还原那个年代上海的韵味,他准备这部电影时间太久了,看了很多唐末的史书,同时研究了但是的衣食住行建筑服饰饮食等生活习惯,请教学者,整部电影也丝毫不会带给人一种现代感,而是一种历史感和深邃感,所以我说侯孝贤是一个客观的历史唯物主义者。

最后呢,侯孝贤的一个人电影,他是一个不讨好观众的导演,他拍他喜欢的东西,这部电影真实的反应了他的武侠观,他本身是一个武侠迷,他认为一个侠者应该是电影中聂隐娘。姜文的《一步之遥》和陈凯歌的《道士下山》都是用力过猛及讨好观众的失败案例,没有讲清故事。不管这辈子做啥,都别轻易妥协和退缩,也不要乞求别人另眼相看和掌声,有些人注定是用金银财宝衡量价值,有些人注定要用声名远播来肯定自己,也有一些人靠坚持操守不妥协过完了想要的生活。我喜欢竹林七贤,陶渊明这样的古人,潇潇洒洒一生快乐的度过。现在我这么觉得,去爱一件事,为她尽心尽力粉身碎骨,坚持自己就好,这没有什么好说和可以炫耀的。

希望大家去看聂隐娘。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氓小好 | Powered by LOFTER